晓戈

无节操地在各种坑里左右横跳,FGO,魂系,割草,原神,以及各国神话鬼怪传说与史同……磕的时候坑再冷也产粮,不磕的时候坑再热也不管…大家入坑慎重

首先,感谢大佬给粮!!!下班后直接洽了起来!目前看了一半,对于一些重要情节有专门去看。

正如封面的《难敌是个1》,咳,《劳资叫难敌》……难敌视角的叙事。现在来说说这本书让我感兴趣的原因。


如果问我看完这本书会觉得难敌不坏吗?答案是否定的。看完了他还是个反派。但这本书试图去解读他变坏的过程和心理,它没有把他像Ajaya一样塑造成一个拥有noble character的白王子,但它第一视角的叙述却能让人看到一个合理的心路历程。明知道安纳金最后会成为黑勋爵,为啥要大费周章用三部的时间描述他怎么黑化?因为这个过程,这个原因,这背后的mentality,比这个结果更让大家感兴趣。而看完整个过程后,虽然黑勋爵还是害死无数绝地武士,残杀绝地武士小孩的大反派,但大家同时又知道,这个丰满的角色又不止这些。没有人会试图仅仅用寻常的道德标准去衡量黑勋爵作为一个角色的价值,把他单纯当做一个杀害儿童的屠夫,也没有人会因为喜欢黑勋爵就把他杀害儿童的行为当做是善举。更不会有正常人把喜欢黑勋爵、汉尼拔这种角色的观众直接和支持杀害儿童和吃人划等号。


首先,这本书本来就是难敌视角,难敌眼里的正派不会是伟光正的形象很正常,要是伟光正才有鬼了。所以要纠正历史的duck不必自寻烦恼,除非你能说服这篇小说的作者,而不是我这个读者。因为我自己写文,所以会非常在意人物是怎样一步一步变成某种样子,转变的“原因”是创作中非常值得探讨的一部分。就像看星战三部曲之后,人们为什么还乐意看前传。


这本书刚开始对于仙人们跟维度罗这个主张杀婴的“正法之魂”都进行了不少犀利的讽刺,后面渐渐专注于权力的游戏的刻画。故事节奏算是比较快的,几乎是把俱卢那边发生的事情捋了一遍,比较有趣的是难敌的心路历程,尤其是前面描写难敌本来坐在老父亲腿上听政,并且“I charmed Hastinapur”,万千宠爱于一身(泥垢)。突然有一天,不认识的亲戚们回来,夺走了属于自己的关注,夺走了自己的座位。这段难敌作为象城的Crown Prince原本拥有一切,被突然出现的亲戚们鸠占鹊巢的心理活动是写得挺不错的。矛盾冲突从一开始就埋下,哪怕是一个小孩子突然要和别人分享玩具或者长辈的注意力都会很不高兴,更何况这不是过家家。

后来的难敌又在内部各种亲戚大臣胳膊肘外拐的恶劣环境,以及妈妈洗名为保护和辅佐的糖衣炮弹下一步一步黑掉,用大波父的话来说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没有得到引导。讲真,象城那帮元老们要是早点想清楚这点,而不是在出生时就觉得朽木不可雕,恐怕未必有后面那些事。


难敌在这里面真就是个骄傲/傲娇到不行,自尊心极强的大公主……而且仿佛拿了女主剧本,内事不决妈妈洗,外事不决罗泰耶……看得出来受了电视剧不少影响,或者说原典的难敌也就这样…表面是个威武霸气的猛男,其实是用来遮掩自己脆弱的一面。


难敌在童年那段时间的基调几乎就是孤立无援,同时作为百子的长兄又想要保护弟弟们,看到傻降被怖军搞得青一块紫一块差点直接拿匕首捅人。而妈妈洗这家伙虽然就是一杯止渴的毒水,但也算是那时的难敌唯一能依赖,仰仗的对象,于是难敌学习起了妈妈洗那堆权力的游戏,同时心中的高傲又让他觉得并不喜欢,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既孤独,又割裂。


迦哥出现后他仿佛找到了曾经失去的某些部分,这个阳光自信又爱憎分明的猛男或许是让难敌看到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他发自内心地喜欢。但正因为他眼里全是迦尔纳,到了最后迦哥的身份被揭露出来的时候他还是非常矛盾的。大波父告诉他迦哥为他做了什么以后他还是感觉自己从某种程度上被背叛了,认为迦哥不该对自己有秘密。

对于自己唯一一个倾尽真心的朋友,渴望百分百的掏心窝子,带着强烈的占有欲,甚至抱有某种程度上的精神洁癖,这里更让我感觉到大公主的高傲和不愿意让人看到的脆弱。对于其他人都是在用妈妈洗那套,察言观色,能拉拢就拉拢,为象城多结交盟友,但对于迦哥他是第一次敞开心扉,见不得迦哥受一点委屈,同时也渴望迦哥能做到自己这样完完全全掏心窝……


怎么说呢,从难敌视角看大概真的,他对迦哥的爱是比迦哥爱他要多一些的,迦哥心里还有荣耀,还有誓言,但难敌那句如果他知道迦哥是贡蒂之子,王位他都可以不要,真的就是把迦哥置于一切之上了……我甚至感觉难敌视角的描述有点恋爱脑,比如他听说奎师那和迦哥私聊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怀疑迦哥会背叛自己,而是害怕自己开口问迦哥怎么回事的时候迦哥会因为自己怀疑他而伤心,从而让他们的友谊出现裂缝。


现在看到无尽莎莉部分了。关于无尽莎莉,也可以看到电视剧的影子。我发现这些俱卢向的作品里都从未试图洗白无尽莎莉,包括Ajaya里面薇夏莉因为那件事不能原谅迦哥,还有这个故事里难敌自己都知道帕努玛蒂对他那时的行为是很反感的。与其说是洗白,也就把坚战赌老婆赌弟弟这件事多么荒谬表现了出来。当然,正常逻辑都知道没有“一边更脏另一边能更干净”这回事,所以试图来跟我纠正,认为无尽莎莉只有一方恶人,坚战很无辜的不必白费口舌,反正谈不拢,时间宝贵。坚战的行为多荒谬,也无法改变难敌的行为多糟糕,反之亦然。这里面还加了个难敌的心机,那就是利用这场羞辱分裂五子,他故意对黑公主和弟弟们说只要你们和坚战断绝关系就不用做奴隶,也不用遭到羞辱,盛怒之下的二哥有些动心(?)反而让人感觉难敌是个有点脑子的恶人。至少,他还是从妈妈洗那里学到了点心术。


如果说《Ajaya》虽然着重难敌视角,但还算是俱卢群像,这篇真就是大公主传了,然后大公主眼里全是迦哥……动不动就是罗泰耶怎么怎么样了,罗泰耶怎么不在我身边,罗泰耶告诉我XXXXX……

然后……

我比较不满的地方来了……

大师兄又变成了背景板!!!

每次提起大师兄都像是个NPC一样……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算了算了,难敌视角嘛……眼里全是迦尔纳也很正常……迦尔纳归你,大师兄归读者,行吧?!(自我催眠)

我果然还是喜欢三角关系……死征也好,Ajaya也好……

对大师兄好点啊……别最后等迦尔纳没了才想起自己还有大师兄啊你这渣!!!开篇呼唤马嘶,“You will win the war for me, for you love me truly...”我还指望着看马嘶和难敌的爱呢。

然后到了在德罗纳手下学艺的部分就立刻打脸了。

“Over a period, this worked in my favour as I found Ashwatthama’s friendship and loyalty leaning towards me.”

“随着时间流逝,这(德罗纳的偏心)反而给我带来了优势,因为马嘶的友谊和忠诚正在渐渐向我靠近。”

是搞毛啊,大师兄就是你拉拢的对象呗!?!你从头到尾就只对迦尔纳一个人掏心窝子!(意难平)迦尔纳归你,大师兄归读者,行吧?!(x2)难敌你个大猪蹄子…………

不过根据书里的描述其实我大概也能理解为什么难敌对于马嘶不能掏心窝。或许正是因为难敌从小那种孤立无援的环境,原本属于他的关注和权力都可以被随时夺走,所以他无法对一个本身立场就比较中立,需要自己适时去拉扯的人推心置腹,因为他不知道这样的朋友什么时候也会因为另一边哪天背弃他了。就像那些一开始还把他捧着,后来般度五子一来就变脸的长辈一样。为了避免这种伤害他封闭了心扉,而选择了迦哥这样一个对另一边完全没有好感,更有可能完全站在自己立场上的人作为灵魂之友。

简而言之,马哥,你……爱上了一个不敢轻易去爱的人(?)

说了半天……果然,Ajaya的芒果树才是初恋的味道……

DJ卢木多(打开录音):你是我除了迦尔纳以外最重要的挚友——难敌


JOJO开篇Dio被路人扇耳光,他对他爹的坟吐口水,因为他的便宜爹对他的母亲非常不好,这能解释Dio为什么比较狼性,想出人头地,虽不能洗白他想夺走乔家所有家产的行为,却能丰满这个人物,让人理解他的环境造就了一个这样的人。难敌这个反派的心路历程让我感兴趣的原因也是如此。他到底是怎么变成这幅Dio样的?他做Dio事的时候心里又是怎么想?“你们都是小面包”吗?这本书算是试图在给我一个答案。不管这个答案是否“正确”,但作为一个故事,还算是“自圆其说”。算是一千个哈姆雷特中比较有趣的一个。

评论(79)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